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乘风破浪—莲子再次在“挑战杯”全国总决赛中夺得银奖
2020-12-17 17:06 xjw  创新创业学院

12月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黑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在东北林业大学落下帷幕。本届大赛以“青春磨砺出彩 挑战成就未来”为主题,自6月份启动以来,聚焦为党育人功能,突出社会实践属性,吸引了全国2786所学校的17.9万个项目报名参加,参赛学生92.4万。经过评审,1439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决赛,432个参赛作品入围全国决赛终审答辩。经过线上终审答辩,评选出全国金奖144项。辽宁省入围全国决赛53项,共获得全国金奖4项,银奖6项,铜奖43项。我校参赛项目《连续型分级式高效脱硫新方法》突破重重难关,进入全国总决赛终审答辩,最终获得全国总决赛银奖!

2020年“挑战杯”赛事自启动以来,在创新创业学院、团委的指导下,全校各学院积极筹备组织,广泛宣传动员,有针对性的做好参赛项目的挖掘培育和组织保障等工作,共有70多支团队参赛,累计参加400余人报名参赛。经过选拔,有15支团队入围省赛决赛,经过激烈角逐斩获辽宁省金奖10项、银奖10项、铜奖5项。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和2020年决战脱贫攻坚与决胜全面小康的目标,我校积极响应可持续发展生态环保战略,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组项目《连续型分级式高效脱硫新方法》的核心技术研发团队现由一位博士及三位硕士共同组成,在国内资深燃油脱硫专家尹静梅教授的指导下,打造了国内首创单组分萃取脱硫技术体系,自主研发了高效燃油脱硫宝(DES)和连续型分级式高效萃取装置等核心产品。立足国内低硫燃油市场最前沿,致力以自主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困局,为我国燃油净化行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在未来将成为国家燃油净化行业发展转型最强助力。

项目不仅承载团队成员的梦想,更饱含一群始终心系项目发展的老师的付出。自去年校内选拔赛以来,创新创业学院协同各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研究赛事规则与导向的变化,邀请专家评委围绕作品的创新性与实用性、市场价值、逻辑结构与文字表达等方面对参赛作品进行了指导,提出了修改意见及建议,进一步强化了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创新创业能力以及了解与解决社会问题的能力。

在硬件支持层面学校也竭尽全力为参与参赛团队保驾护航,为保障路演过程的网络通畅,学校购买了最先进的录播和灯光设备,搭建3个直播路演教室。在11月份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持续培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路演ppt及视频制作、答辩展示、问辩质询等方面开展深度培训,为学生团队提供全方位的参赛软硬件支持与辅导。

“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于1999年发起,每两年举办1届,迄今已成功举办12届。作为中国大学生最关注的全国性创业赛事之一,大赛引导和激励了一批批青年通过广泛的社会实践、深刻的社会观察,不断增强对国情社情的了解,激发创新精神,培育创业意识,提升社会化能力。   “挑战杯”正在成为越来越多青年大学生成长的阶梯,我校坚持响应“中国梦,创业梦,我的梦”的大赛初衷,努力践行“科创报国,青春勇担当”的美好期许,也在此号召我校青年学子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的大潮之中,再接再厉,勇立潮头、引领创新。千帆竞渡,百舸争流,我们以青春迎接挑战,以奋斗智创未来中国!


获奖项目展示

项目名称:连续型分级式高效燃油脱硫新方法

项目组别: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

获奖级别:全国银奖、辽宁省金奖

项目负责人:许雯晴

项目成员:张言、王旺槐、王虹懿、李发毅、陈荣清、王艺霏、初俊瑶、夏紫滢、魏紫苑

指导老师:崔颖娜、尹静梅、包枫娇

项目简介:

绿创科技项目团队于2018年10月正式成立,打造了国内首创单组分萃取脱硫技术体系,自主研发了高效燃油脱硫宝(DES)和连续型分级式高效萃取装置等核心产品。创始人掌握核心技术开发能力,作为第一完成人技术专利1项;项目成员学术论文5篇,其中SCI一区绿色化学杂志封面论文1篇,累计引用次数高达200余次。项目技术研发团队现由一位博士及三位硕士共同组成,并聘请国内资深燃油脱硫专家尹静梅教授作为技术顾问。2020年IMO在全球范围实施船用燃油硫含量由3.5%降至0.1%的史上最严苛限硫令。在近30多个国家明令禁止使用替代性燃料和脱硫装置的情况下,低硫船燃油料将成为未来市场的唯一选择。项目团队自主研发的DES产品突破了业内最高水平,首次达到99.999%的脱硫率,甚至得到无硫燃油,相较传统技术提升效率40%,降低能耗80%,减少有机物排放70%,且再生性能优良,处理成本降幅达75%。目前已与中海油、远大弘元等多家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项目自成立以来,累计收入突破900万元。预计未来3年间,销售额将达7000万以上,带动直接、间接就业岗位300-400人。公司计划融资1000万,出让10%的股份,用于设备升级、科研投入和人才引进。项目团队也开辟了多种营销渠道,入驻中国材料网等多家B2B平台,并参展东三省青创博览会。绿创科技,立足国内低硫燃油市场最前沿,致力以自主研发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困局,为我国燃油净化行业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在未来将成为国家燃油净化行业发展转型最强助力。


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12月17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