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实践 >> 精英班 >> 正文
实验中心“双创”系列特色课程开课啦 ​
2018-04-08 08:27 xjw 

实验中心“双创”系列特色课程开课啦  

 在生机盎然的新学期,实验中心的创新创业系列特色课程全部如期开课!与以往不同的是:部分课程这学期的线下翻转课堂教学进行得很有成效。

    《创新工场》玩翻转

    《创新工场》课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互联网+”创造性思维与创业意识等为主要课程内容。史子明老师在第一次课就采用线下翻转教学模式,学生通过本次课程完成了团队组建和项目产品构思等工作,本次课程共产生6个项目,在下次线下课会进行SIYB创业计划书撰写教学。

 在生机盎然的新学期,实验中心的创新创业系列特色课程全部如期开课!与以往不同的是:部分课程这学期的线下翻转课堂教学进行得很有成效。

创新工场的大学生介绍团队在做创意分享

   

   《创新工程实践》“搭竹桥”

    已经第四轮开设的《创新工程实践》课程是由北京大学教授、知名企业家组成的教学团队执教的远程直播互动混合教学模式的著名慕课。本学期第一次课采用线下翻转教学模式,我校课程组在史子明、刘明老师的带领下精心设计了全新的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实践教学环节——“搭竹桥”,首次实施就获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学生通过创意启发完成了个人创意、团队组建和团队初步项目等工作,第一次课就产生了8个项目。

“搭竹桥”进行创新思维和创新方法实践体验

  第二次课采用直播互动的教学模式,由蓝线管理咨询首席顾问朱明明老师主讲的《头脑风暴大战》圆满结束了。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昌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全国113所高校、三万四千多名师生共同收看了此次课程直播,其中我校和河海大学参加了本堂课的课堂互动。

    我校“如何防止自己组装的拼装家具零配件不会用错”、有主持人和无主持人头脑风暴的感受、二手书库的头脑风暴、增强学生综合素质的托管课程等四个项目进行了远程现场互动。朱老师对同学的方案给予同学肯定,并提供了可行性建议。同学们在现场跟着朱老师的节奏进行头脑风暴很有范儿!

    本次直播互动,我校学生向全国113所高校的同学展现了自己风采,分享了自己的项目,期待同学们在本学期均能如期完成个小组的创新项目!

 《创业实训》备大赛

   面向创业实践班的主要课程《创业实训》,是通过信息化技术与手段模拟创业项目筹备过程,激发学生创业意识,了解创业过程 ,掌握创业知识 ,培养创业能力。主要内容包括“知”双创 、创业机会识别、团队组建与资源管理、市场调研与分析、产品及服务设计、商业计划书及创业融资和路演等。

   对于有意创业实践以及参加“互联网+”等大赛的同学来说,刘华老师上的《创业实训》就太好用啦!因为,通过实训课程生成的实训成果完全符合“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申报所需要的项目路演PPT和商业计划书word版文档!

 

 

    《创新创业团队心理训练》强心理

    《创新创业团队心理训练》课程是由连大实验中心自行设计开发的课程,通过一系列有趣、烧脑还考验体力的体验式训练,来培养同学们敢于开拓新道路的精神和敢于承担责任的勇气;培养独立思考、自主选择、富于创新、善于沟通、敢冒险、敢拼搏、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等优良品质。

    第一次课的自信力训练让我们见证了“食指抬人”的奇迹发生!起初,我们绝大部分人都不相信:食指会把人抬起来?然而,在刘金莲老师的指导下,真的用食指把人给抬起来了!这个训练使我们懂得:要拆掉思维里的墙,勇敢打破给自己贴的标签和设置的界限,尝试挑战不可能,一切皆有可能!

    在世界五百强中,有80%的企业应用“MBTI职业性格测试”,第二堂课我们有幸地听到马速老师为我们来做全方面的测试。马老师帮助我们详细分析每个人的性格,认清自己、精确地找到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使得我们无论是在生活中,还是求职的道路上,都会少走些弯路。

    通过这两次课程,让我们对以后的心理训练更加充满期待。同时,也期待这学期课程结束之后我们会重塑一个全新的自己!

 《创新创业认知》换思维 

    作为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的《创新创业认知》课程已经是第三轮开课了。课程由自我认知、思维训练、创新创意训练和创业训练四个模块组成,通过探究式学习方法以及自我知识结构探寻解决问题的思路,最后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案和思路。研究过程中,通过设定的互动任务鼓励、督促学生参与小组互动、协作学习,最终以探究学习报告的形式发表在学习平台上。

    在本学期课程中,庞雨滨老师仍然设计了互动任务,目的是锻炼学生的协作能力和分工意识。同时增加了话题讨论任务,该任务是可选任务。每周围绕一个与探究任务相关的话题,进行讨论,并通过预言家学习平台将学习任务展示。话题讨论任务既能够增加学生对探究任务主题内容的深度和广度理解,同时也将参与讨论的参与面扩展到非选课同学。这个课程对于打破惯性思维模式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会让同学们真正体验“脑洞大开”的乐趣!

 

 

    《ERP沙盘》演商战 

    《ERP沙盘商战》课程是针对先进的企业经营与管理技术—ERP设计的角色体验的实验平台。课程形式新颖,逼真、全面地展现了企业管理流程和理念,同时具备高度的趣味性和竞争性。

    《ERP沙盘商战》核心内容是构造一个模拟的市场环境,刘华老师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团队,各经营一家企业,从事若干个会计年度的经营活动,综合运用战略、市场、财务、研发、生产及物流等知识,解决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各类典型问题,在失败和成功的体验中低成本“构建”专业知识及管理者所需的能力和素质。可以说足不出校园就过了把经商的瘾,而且还会发现自己在未来的职场中适合哪个角色呢。

 

 《烘焙艺术》秀芬芳

    本学期依旧火爆的《烘焙艺术》课程开始“诱人”啦!让我们聆听郭辉老师聊聊烘焙的那些事儿。这两周的课主要讲解了烘焙的基础知识、如何选购烘焙工具、烘焙食材以及烘焙食品分类和烘焙基本技艺。

 

    我们因为什么爱上烘焙了呢?从舌尖一抹乳酪的浓香?从看到蛋挞液快乐地咕嘟咕嘟“长高”?从做出一份完美作品的满满幸福感?从慢慢飘进心房的香气?是因为烘焙带给我们了每一个幸福的瞬间,让我们整个人沉浸在甜蜜蜜的幸福感和满足感中。对小编来说,这丝毫不亚于解决一道高数难题的喜悦与自信!是啊,让幸福在香甜中弥漫,让爱在美味中传递,用烘焙的魔法去点缀难得的校园慢生活。

这些课程都是我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既有专为创业实践班开设的课程,又有面向全校的公选课,欢迎同学们来学习,也欢迎对创新创业感兴趣的同学们加入我们的创业实践团队!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