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2011年大连大学本科生创新教育基金项目”的通知
2011-09-09 13:31  
关于“申报2011年大连大学本科生创新教育基金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各单位:
“2011年本科生创新教育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将在10月下旬开始。相关要求如下:
一、申报要求
1.申报对象
申请人必须是我校在籍的四年制本科二至三年级学生、五年制本科二至四年级学生。其他年级的学生可作为课题组成员参加,但不能作为项目负责人。
申请人必须品学兼优、学有余力,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创新意识,对科学研究、科技活动或社会实践有浓厚的兴趣和坚持参与的毅力。
申请者或是个人,或是项目小组。每个项目组设项目负责人1名,成员1-4人(特殊项目可适当增加)。
一名学生只能申报参加同一批次项目中的一项,未结题的学生需结题后才能申报。
学校鼓励学生跨学科、跨院系申报、鼓励进行学科交叉与融合;鼓励对有中长期规划的项目分阶段申报。
2.申报条件
申报创新项目应至少有1名具有副高以上技术职称、或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中级技术职称的教师担任指导教师。指导教师负责全程指导学生进行项目研究。原则上1位指导教师限指导同一批次项目的一项。
申报项目时须填写“大连大学本科生创新教育基金项目立项申请书(2011)”(附件1),并将申请书的纸质版和电子版共同提交到项目负责人所属学院。学院需对学生的立项资格、拟使用的研究场所、实验设备和相关条件等予以审核,并填写审核意见。
3.申报方式
以学院为单位集中申报,素质教育基地将于2011年10月24日至26日在素质基地307房间受理申报事宜。请各学院提交“2011年大连大学本科生创新教育基金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2)(纸质版和电子版),提交经审核的创新项目申请书一份(纸质版和电子版)。电子版资料请到素质教育基地网站内网(http://qes.dlu.edu.cn/chuangxin/index.asp)或素质教育基地网站外网(http://www.dluszjd.com/chuangxin/index.asp)进行申报提交。
具体工作联系人:谢景卫,联系电话:内线:63475。
二、项目审批
素质教育基地负责组建大学生创新项目立项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按照评审原则、依评审办法与标准对项目进行材料评审,必要时增加问询、答辩等方式进行复评,并最终确定拟资助的金额。
经学校批准立项的创新项目,素质教育基地将在校园网的校园内网栏目、素质教育基地内网的创新实践栏目(http://qes.dlu.edu.cn)和素质教育基地外网的创新实践栏目(http://www.dluszjd.com)共3个地方上同步发布,并作为“2011年大连大学本科生创新教育基金项目”的立项依据。2011年拟资助最多150项创新项目。
三、项目管理
1.项目执行与变化
项目申报成功后,无特殊原因,原则上不能更换项目负责人和改变研究内容。
每个项目的执行时间为一年,最长不得超过两年。学生须充分利用寒暑假、节假日及课余时间完成项目。
个别特殊项目如需终止或延迟结题,必须由项目小组提前提出书面申请,指导教师审核并签署意见,提交向素质教育基地备案后方可执行。项目延迟结题时间一般不得超过一年。
2.项目检查与结题
大学生创新教育基金项目立项后,由素质教育基地统一管理。
素质基地将于2012年5-6月对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于2012年9-10月组织项目结题,届时校园网,素质教育基地内网,素质教育基地外网上将提前发布相关通知。
3.经费划拨与使用
学校为资助大学生开展创新项目研究设立了专项基金,专项基金由学校划拨到素质教育基地,并由基地按创新教育基金项目立项的方式进行项目资助与管理。
批准立项的项目负责人按项目发布通知的要求,从素质教育基地领取项目基金账本,按创新教育基金项目经费管理要求使用和管理基金,具体内容见基金账本中的说明。
四、项目申报原则与立项范围
1.申报原则
坚持“兴趣导向、自主实施”的原则。参与项目的本科学生或创新团队成员应对科学研究、实验研究、技术改造、技术发明、创新设计、产品制作、探究热点问题等有浓厚兴趣,在指导教师指导下,由学生自主进行研究方法设计,自主完成实验、调研、制作等工作,自主进行项目管理。
坚持 “四个注重” 的原则。既注重培养实践能力、注重培养创新精神、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注重研究成果的实效性。强调项目实施过程中学生在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方面的收获,强调通过立项研究学生取得了具有实际意义的成果。
2.立项范围
总体要求:
立项的课题应学术思想新颖、目的意义明确、立论根据充足、研究方案合理、研发思路新颖、技术路线可行、实施条件有保障,并能够取得明确的结果。
重点资助内容
⑴关于节能减排
大连市、开发区、大连大学校园有关节能减排的调查、考察及相关研究;
体现节能减排思想和有效实施节能减排的相关研究、实验、创意与设计;
不同程度实现节能减排效果的设备、作品改进与制作。
⑵围绕2012年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的研究。
⑶对学校教学及人才培养有实际意义与效果的项目。
⑷在地方经济建设中起到一定推动作用的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方法的研究。
⑸在已有产品、材料、工艺和方法的基础上,通过改进能够产生较大变化,并且效益得以增值的研究。
⑹2010年结题项目中需要持续、深入开展的项目。
⑺在2009和2010年均获优秀项目指导教师指导的项目。
其他研究内容
⑴从课程学习和学科竞赛中引伸出的研究项目
⑵社会调查及其他有研究与实践价值的项目
⑶与行业、专业结合紧密的项目
⑷其他有应用价值、有创新的发明、创作、设计等项目
素质教育基地
2011年10月6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