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重要通知 >> 正文
关于2019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19-04-26 13:32 xjw 

一、竞赛目的与意义

辽宁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承办。大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及《中国制造2025》等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深入推进高校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向全社会展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与时俱进的面貌,搭建高校工业设计教育成果与经验的交流平台,为中国制造业、创意产业寻找设计新力量提供最佳途径和机会。

工业设计基于智力和创造,集合科学技术、文化艺术与社会经济等要素,需要充分调用人类智力和社会资源,成为国家创新经济发展、扩大文化传播、加强国际交流的重要方式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对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指引方向、明确部署,对科技创新提出了许多新论断、新要求。

新锐设计力量带着满足人民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增强国家软实力的使命感,将接过新时代、新要求下,中国工业设计产业腾飞的下一棒。
为做好参赛准备工作,由素质教育基地主办、机械工程学院承办校级选拔赛,现面向全校征集参赛队伍和参赛作品,具体通知如下:

二、竞赛主题与内容

设计主题:“设计创新,服务辽宁”。范围包括电脑设备、数码电子、交通工具、家用电器、日用陶瓷、家具、玩具、文具、皮具、首饰、公共设施等各类产品的原创设计作品。

A.生活:家用电器、视听设备、厨卫设备、家具、餐饮器皿、照明器具、日用杂货、园艺用品、婴童用品、文创产品等。
    B.工作:工业生产用机械装备、检测设备、加工设备、智能机器人、生产工具、商务活动用办公设备等。
    C.沟通:电脑、电话、移动电话及周边设备、传真、通讯终端、个人用导航设备等。
    D.出行:汽车、卡车、摩托车、自行车、船只、飞行器等各类交通工具等。
    E.健康:医疗用品、保健用品、运动用品、户外用品、训练装备等。
    F.休闲:玩具、乐器、游乐设备、娱乐设备、体育器材(冰雪运动器材)等。

G.服务及专业领域:以整合创新理念进行商业模式的服务设计创新所完成的包含产品、传播、物流、渠道、终端在内的完整新型业态系统,以及其他相关专业领域产品等。

三、参赛对象

1.我校全日制本科在校生均可参赛。

2.以个人或小组(每组不超过4人)形式设计参赛作品。

3.为贯彻落实协同创新精神和促进培养工业设计复合型人才,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跨学科、跨类别报名参赛。

四、参赛作品要求

1.所有参赛作品内容需符合本届竞赛的主题和范围,必须是原创作品,未在报刊、杂志、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未参加过其它比赛,参赛者须保证对其参赛作品拥有完全的知识产权,无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行为。

2.所有参赛作品需提供设计及说明版面。

参加比赛时提交的设计作品版面大小为A3 幅面,横竖幅不限,分辨率300dpi 的高质量jpeg格式,且色彩模式为RGB的电子版文件。
每件参赛作品提供不超过三张A3版面,版面内容包含主题、效果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及说明文字等。

3.为保证本次大赛评选的公正性,参赛作品、版面和视频文件上不得出现作者所在单位、姓名(包括英文或拼音缩写)或与作者身份有关的任何图标、图形等个人信息资料,违者将做无效作品处理。

4.鼓励协同创新。为体现工业设计未来发展由单一的产品设计向服务设计、交互设计、可持续设计转变的新趋势,大赛欢迎参赛者提交服务设计、交互设计、可持续设计类型作品参赛。

5.鼓励生态设计。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东北考查讲话精神,体现“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生态兴,才可能百业旺”这一朴实而深刻的道理。大赛欢迎参赛者提交针对辽宁的生态健康设计类型作品参赛。

五、评分标准:

1. 创新性(40分):围绕“设计创新、服务辽宁”主题,通过对社会、城市环境、人的行为的观察和调研分析来挖掘新的生活方式构想,以产品或服务为载体,通过整合现有技术,寻找在当前社会生活中存在的市场机会。强调结合社会生活的实际情况,解决社会生活的实际问题,大处着眼、小处着手,实现设计为提升人类生活质量而努力。

2. 市场性(20分):正确理解竞赛的主题主旨,有效与本省市产业经济结合,有效与当前社会生活问题相结合,尽量保证设计成果的社会惠及面广,倡导了正确的设计价值观。

3. 可行性(20分):为配合竞赛主题,设计者应关注设计创意与当前市场需求的紧密结合,充分考虑当前技术条件和技术限制,可进行批量生产制造,市场推广前景好。

4. 表达清晰性(20分):产品的效用功能和使用方式的表达清晰。

六、竞赛时间及报名方式

参赛报名截止时间为5月15日,报名团队按照竞赛要求将作品电子版、报名表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125203015@qq.com。经校内评选后,入围作品选送2019年辽宁省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 张铁成

邮箱:125203015@qq.com

电话:15524785708

   2019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


素质教育基地
机械工程学院
2019.04.18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