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连大学子在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再创佳绩
2019-09-19 08:50 xjw 

打造最强的社会实践“金课”

2019年7月20-21日,“建行杯”第五届辽宁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大连海事大学举办。经过激烈角逐,我校学生共斩获金奖11项(其中4项晋级国赛)、银奖17项(含职教赛道1项),铜奖8项。创本次省赛金奖总数第一(与东北大学并列),实现连续三年在省赛获奖总数名列省内高校第一;学校连续五年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奖,另有11位教师获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奖。

第五届 “互联网+”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人社部、生态环境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科院、中国工程院、国务院扶贫办、共青团中央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赛自2015年创办至今,已经成为我国覆盖面最大、影响最广、成果最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盛会。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共建新时代”,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一、以赛促学,充分调动师生参赛积极性

我校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持续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资源对接平台,按照教育主管部的统一部署,学校党委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积极开展双创教育教学改革与探索。在李玉光副校长亲自动员和部署“互联网+”大赛推进的工作下,创新创业学院在2018年12月就启动了“互联+”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校内培训和选拔,通过积极宣传、详细规划、周密组织,共吸引了1297 个项目、6480 人次直接参与,参赛项目之多,覆盖面之广创历史新高!

二、以赛促教,努力打造社会实践“金课”

创新学院按照教育部提出建设社会实践“金课”的目标和要求,在教务处、人事处、团委和招就处等多部门支持下,以公共基础课《大学生创新创业与就业指导》课程中的《创业基础》模块为基础,充分利用“互联网+教育”背景下智慧教育资源的优势,开展了基于“速课网”移动教学应用工具平台的创新创业课程内容体系构建、师资队伍专题培训,组织线上线下混合教学和试行翻转课堂模式等。同时,联合校内外创新创业专家和导师,共同讲授这门有激情的创新创业“金课”和有温度的国情思政“金课”。


从创新创业意识激发、项目挖掘、商业计划书撰写、路演PPT制作、现场答辩等多方面对各参赛团队进行了指导与培训;指导老师引导同学们瞄准大数据、先进制造、精准扶贫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针对现实问题与社会痛点,运用所学专业知识,精细设计了创新创业内容;参赛同学们热情高涨,大胆尝试,严谨论证,通宵奋战。

三、以赛促创,双创教育见成效

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创新创业与专业教育相融合、通识教育与精英教育相结合、大赛与实训相结合等思想指导下,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素质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增强了大学生的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蓝色梦想 莓好生活”、“连山连海 心系六盘”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团队走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等多个方面开展帮扶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连大人”的智慧。

我们将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创”,继续完善“三层次、四平台”课程和实践体系的内涵建设,进一步凸显孵化器作用,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嘱托,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这个最大的社会实践“金课”上交满意的答卷。

主赛道获奖名单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获奖名单

职教赛道获奖名单

创新创业学院

2019年9月19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