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专创融合”师资培训重庆站圆满结束
2019-10-28 15:01 xjw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落实《大连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计划(2017-2020)》,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导师队伍建设,加大专业化培训规模和有效度,着力提升教师创新创业指导的实践能力,深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大连大学创新创业课程团队选派11位教师参加了人事处组织的在重庆的高校创新创业“金课”建设专题高级研修班,这是我校创新创业学院开展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之一。

参加本次培训的主要来自我校各学院的专业教师和承担全校创新创业公共基础课的教师。在三天的培训中,老师们聆听了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国)首席顾问和CEO(创能)项目设计师、培训师张静老师的课程《专创融合课程设计和教学法》,湖北理工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副院长董永辉教授的《为成长赋能—专创融合生成性课程设计与开发》等,参观了重庆市区块链应用展示中心等。老师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感受良多,收获满满,对今后开展创新创业基础教育和专创融合的改革实践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将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关键环节上进一步推进我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为培育专创融合“金课”打下坚实基础。


下面是来自参训教师的感受和体会。

经管学院 李英:通过培训,对双创教育的时代背景和需求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找出专创融合的合理方法,对如何进行专创融合课程设计有了深入思考。不仅拓展了视野,了解创新创业教育新变化、新模式;把握 “专创融合”、“产教融合”的理念、方法和工具;了解国内外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注重创新创业教育生态的系统性,提升了创新创业教育理解的整体水平。

人文学部 吴金梅:此次培训的讲师有开阔视野或丰富实践经验,为我们提供了前沿知识和经验借鉴,使我们更好的反思和调整教学内容与目标方式。让学生在学以致用中,通过解决问题获得能力,这是保持学生持续学习兴趣及理论与实践有效结合的科学教学方式。前沿性培训可以学以致用,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很值得参加!

美术学院 关宇辰:使我明晰了专创融合不仅仅是单方面指导学生创新创业,还要将专业知识的讲授与教师、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及创新创业综合能力等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教师、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热情。作为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教师,我会将培训所学内容融入我所主讲的专业课程中,进行专创融合的课程体系改革,使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培养的学生更好的实现自身价值,更好的为社会服务。

教育学院 李纯真:通过学习拓宽了视野,使我了解了金课建设,如何设计金课,如何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打造金课。大连大学已把创新创业课程的教学和推广的重视程度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但是我们大部分教师的思维还是在传统教学思想上,希望能够尽快把专创融合教育在学生中开展并推广,使学生从入学就潜移默化培养其创新意识,为学生走入职场做好充分的准备。

经管学院 吕丹丹:双创思维是新时代专业人才必需的素养。专业教师要带领学生在大学期间,学习和体验创新创业精神,帮助学生对自己的职业选择有不同的看法,并最终产生建立自己的企业或者社会型企业的信心。在专业课教学中植入双创教育需要合理方法。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是新时代建设一流本科教育,培养卓越、拔尖人才的重要路径与改革突破口。

经管学院 王爽: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开展专创融合首先要自我意识觉醒。开发专创融合课程,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是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必然趋势,只有教师观念革新,才能引领学生思维创新。专创融合适合许多学科,只要科学合理设计课程体系,都会闪耀专创融合的光芒。下一步我要继续完善自己的专创融合课程,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砥砺前行。

环化学院 王帆:经过这次的培训令我感触很深,了解双创教育环境和需求,找出在专业课教学中植入双创教育的合理方法。理解了专创融合课程建设理念,掌握了专创融合课程融合的模式,熟悉融合的路径。总之,这一次培训给了我接受更广阔的教育机会,让我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打开了思路,让我重新审视双创教育工作,看到了在双创教育上的缺点和不足。

建工学院 董海:此次培训让我体会到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面对的是人而不是机器,不仅仅要输入“代码”,我们应该给自己一个更合适的定位,用创新的思路去引导、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那什么才是好的“专业”、好的教育?我想,教师应该采用专创融合教学方法,学生应以创新为主线去学习专业课,这样培养的人才能适应未来社会需求。

医学院 滕美君:对于创新创业教育,我想说,还有很大的空间等待我们去探索,梦想永无止境,创造也将永无停歇;对于专创融合,我想说,这是社会发展的必趋之势,无专业无创造,无创造无专业;对于培训,我想说,是提升的最有效的阶梯,珍惜每一次机会,作为高校的教育工作者,我将一直走在路上,为连大的发展和莲子的成长贡献出自身的力量!

来源:实验中心

2019年10月28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