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突破——连大学子首获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二等奖
2020-12-17 17:11 xjw  创新创业学院

11月21至22日“中铁工业杯”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在西南交通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的主题是“智慧家居、幸福家庭”,大赛自今年3月正式启动,共有678所高校参加,参赛作品4719项。我校由蓝健、谢景卫老师指导的机械工程学院李红艳、张子涵、王靖博、卓明玉四位同学完成的“一种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垃圾桶”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二等奖,取得我校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竞赛历史性的突破。

该作品基于“智能家居机械”这一主题,将机械设计等课程有机结合,设计了一种基于机器视觉的智能垃圾桶。创新设计出了可移动、智能语音呼叫、自动开合与自动消毒的新型智能垃圾桶。创新创业学院蓝健老师,作为智能引擎工作室指导教师的老成员,凭借着多年的比赛经验,对整体的设计提出许多修改意见,作品入围国赛后又对其机械结构及说明书等,提出进一步优化方案。在他的鼓励下,同学们将作品做了更多的改进。创新创业学院谢景卫老师,在作品电路硬件设计及程序设计方面给予了充分的指导,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同时给出了更加精确的解决方法。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淑芬老师从省赛初期到国赛报送作品,一直关心着同学们的比赛进展。同时作为同学们的任课教师,把课本知识与比赛内容有机结合,将机械设计的内容带到实际设计过程中,并指导学生们取得了验证与实物的成功制作。在国赛作品提交之前,给作品提出了很多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一直与同学们积极沟通,不断对作品进行完善指导。机械工程学院时祖光老师,作为此次比赛的学校负责老师,对比赛进度和方案的调整,赛题审核与评判等等做到了事无巨细。此次比赛的成功完结,离不开每一位老师对同学们的指导与教诲,每一个难题的解决都离不开指导老师们的帮助。

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教育部和财政部重点支持的面向全国高等学校在校生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在最新公布的近五年中国重点高校学科竞赛排名中位列十九个含金量最高竞赛项目之一,也是国内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竞赛项目之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句话贴切的描述了在每一场竞技中,连大师生坚持不懈、不怕困难的精神。赛前,同学们浸泡在工作室,设计图纸、打印雕刻配件、组装调试、修改完善程序、设计作品说明书等等,除了上课时间,他们的业余时间基本都是在工作室修改完善作品中渡过的。正是有了他们的不懈努力,在多名指导老师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下,以及创新创业学院与机械工程学院的大力支持,才有了我校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新的突破。通过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这个平台,提高了学生们的工程实践技能与专业素养,同学们在相互学习、交流的过程中,得到了更多从课堂到实践新的认知。

创新创业学院

2020年12月17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