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突破:连大学子在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2020-12-18 14:04 xjw  创新创业学院

近日,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主办,东北大学承办的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获奖名单正式公布。

本届竞赛共有包括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在内的全国410所高校,1408支代表队参赛。我校经校内选拔,最终有5支代表队报名参赛。经大赛组委会专家严格初审、网上评审,共评选出214支队伍于12月13日通过腾讯会议形式,分类进行复赛答辩。最终评出一等奖145项、二等奖294项、三等奖447项。我校物理学子经过逐层选拔、激烈角逐,在本届国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奖等级和数量创历史新高!大连大学等154所高校获得“优秀组织奖”;部德才、张宏剑、李宏三位教师获评“优秀指导教师”。

我校的《基于惠斯通电桥测量金属杨氏模量》项目斩获一等奖,《基于phyphox的血红蛋白浓度测量》这一基于手机的物理实验设计项目和《板式电势差计测量电池电动势和内阻》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类比赛项目喜获二等奖。

近年来,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大学)坚持通过物理实验课堂教学与大学生创新项目、物理学术竞赛、实验竞赛等平台相融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从“课内”向“课外”延伸,开设“无标准统一答案、无详细实验方案、无指定实验仪器”的“三无”实验项目,采用自主式、合作式、研究式的学习方式,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高标准、严要求、抓基础、重创新”是示范中心工作的基本准则,学子们的自选赛题正是示范中心教学成果的集中体现。

通向成功的道路没有捷径,不断地修改、一次次“推倒重来”,都是为了成就更好的自己。7至12月备赛期间,多少个日日夜夜,师生们“浸泡”在实验室里。为了获得可靠的实验数据,光电181班陈奥运同学通过合法程序,主动抽取自己的100毫升鲜血来做实验样品;光电182班顾佳欣同学借助“领学计划”给部德才老师做实验助教,反复多次地听课、指导,使他对讲课比赛的内容日渐熟悉,教态自然、思路清晰......参加本届国赛的学生均参加过两届辽宁省物理学术竞赛和物理实验竞赛,师生间相互信任、彼此配合。

 

国赛复赛项目公示后,物理学院领导高度重视,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大学)的徐朋、部德才、张宏剑、李宏等几位老师对项目进行全方位打磨,对内容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断提升项目的综合实力。创新创业学院的领导和老师也全力保障复赛的顺利进行。最终,光电181班缪御全等5位学子不负众望,荣获国赛一等奖。

通过本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不仅检验了物理学院的实践教学成果和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也彰显了物理学院追求卓越的创新力和凝聚力,真正实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之目的。感谢全体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的辛勤付出和巨大努力!感谢物理学院、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对比赛的大力支持!祝愿物理学院师生再接再厉,在今后的学科竞赛中再创佳绩,为学院争光,为连大添彩!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大学)

文稿:张宏剑 肖玉晖

摄影:肖玉晖

2020年12月18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