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学院新闻 >> 正文
突破:连大学子在2021年ACM-ICPC全国邀请赛中首获铜奖
2021-06-10 22:04 xjw  创新创业学院

2021年6月6日,ICPC程序设计竞赛全国邀请赛在西北工业大学举办,来自130多所高校的280多个队伍参加了比赛,其中包括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简称ICPC)是一项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竞赛,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计算机竞赛之一。由于ACM(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国际计算机学会)曾经赞助过该比赛,有时也称ACM-ICPC或ACM竞赛。

创新创业学院对本次竞赛高度重视,并予以全力支持。经过5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我校由毛玉萃老师指导,软件工程学院徐明锐、侯瑞辰和张论豪三名同学组成的队伍获得铜奖,为我校近五年来在该赛事取得的最高奖项。

比赛期间,每队使用1台电脑在5个小时内使用C/C++、Java或Python编写程序解决9到13个问题。编写好之后实时提交评测机运行并返回结果(通过、答案错误、运行错误、超时、超内存等等)。每队在通过一题后,组织者将在位置上升起一只代表该题颜色的气球。最后的获胜者为正确解答题目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每一次提交运行结果未通过会被加罚20分钟时间,未正确解答的题目不记时。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艰苦的训练。校队同学们告别课余时间,甚至主动放弃寒暑假、国庆、五一等假期进行训练。与其它计算机程序竞赛相比,ACM竞赛的特点在于其题量大、难度高。另外,一支队伍3名队员却只有1台电脑,使得时间显得更为紧张。因此除了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同样是获胜的关键。

该比赛每年产生的奖牌数量不多,且获奖者多为985、211重点大学学生。目前ICPC由华为和JetBrains赞助,在竞赛中取得优秀成绩即可获得全世界各大公司的offer。

信息工程学院程序设计工作室

软件学院

2021年6月10日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