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实践 >> 精英班 >> 正文
创业实践班培养方案
2018-09-04 10:00 xjw 

 

一、培养目标

培养符合时代要求,能够适应当今国家和社会转型所需要的富有创新创业精神、勇于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具有一定创业实践能力的“会做人、能做事,会学习、能创新”的高素质人才。
二、培养要求

创业实践班学生是在完成自己所属专业学习任务的同时,通过学习创业教育的相关课程和参加创业实践活动,获得大学生创业实践的基本能力。
通过创业实践班的培养学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创业意识:有较高的创业热情,有良好的创业动机和一定的兴趣,有明确的人生理想和信念,有较为明锐的商业意识。
(2)创业心理品质:具备理性的创业心理素质,具有独立性、敢为性、克制性、合作性、适应性、坚韧性、义务感、道德感等,具有积极乐观的心态和良好的团队精神。
(3)创业知识:初步掌握创业实践活动所需要的专业知识、职业知识、经营管理知识、综合性知识等。
(4)创业能力:具备一定的人际沟通能力、领导决策能力、组织管理能力、投资理财能力、团队合作能力等。
三、培养模式

创业实践班作为一个非建制的班级设在创新创业学院,按照“弹性学制、实践导向、滚动培养”的原则进行灵活培养和管理。创业实践班采用“3+4+X”培训模式,“3”即“三阶段课程学习”,分别在创意激发阶段、创业实训阶段、培育孵化阶段开展针对性的课程学习和培训,主要课程包括创新创业认知、创业实训、创新创业团队心理训练等;“4”即“四平台拓展性创业实训项目”,学生参加创业讲座、创业沙龙、创业大赛及创业路演等四类创业实践活动;“X”即学生自主创业实践运营,学生立足于客观实际情况,以大连大学(或大连市)为核心商业生态圈,组建创业团队、开发创意、形成创业项目,条件成熟时正式工商注册,在学校政策的支持下开始公司经营管理活动。
创业实践班全程共6个学分,本科生可以顶替公共选修课程;创新创业实践项目通过审核认定可以替换相应的课程设计、毕业实习和毕业设计。修完相关课程并参加实践活动者,由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授予《大连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培训(创业实践班)结业证书》。
创业实践班将配备由专业教师、企业家、创业投资专家等共同组成的创业导师组指导学生专业学习与创业实践。
四、招生条件

创业实践班学员面向大连大学全日制在校学生招收,文理兼招,不分年级与专业。根据学生创业过程中的不同阶段,按“创意激发”、“创业实践”两个阶段选拔分别组班,每班招收不超过30人。优先录取创业意愿强烈且具备创业潜质,拥有创新项目或专利技术,参加“创青春”、“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等竞赛,或有过创业实践经历的学生。
五、课程安排

六、学校配套措施
1.获得与创业活动有关的专业知识,优先参与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
2.参加校内外各级各类创业大赛、创业沙龙、创业论坛等,积累创业经验和相关社会资源。
3.开办创业公司,优先入驻学校创客空间和孵化基地,并获得学校资金支持。
4.符合条件的学员将有机会获得各种来源的创业种子基金。
5.毕业后继续创业者,学校负责推荐到大连市相关孵化基地入驻。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