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实践 >>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 >> 正文
关浩在09创新实践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09-04-01 10:33  
2009年大学生工作室工作会议发言
(关浩在“2009年大连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09年3月27日
今天我代表学校对2008年大连大学大学生工作室工作进行总结并提出2009年工作意见。
一、2008年工作总结
2008年全校在册工作室89个,参加学生数3000多人,指导教师270人。一年来,工作室在贯彻大连大学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百千万工程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已经成为学校创新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也是学校参加各处科技竞赛及完成创新基金项目的主要载体。
在2007年我们获得了校教学成果特等奖的基础上,08年该项目申报了省教学成果奖。“构建以工作室为代表的实践育人新体系,实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模式创新”获得了省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专项成果奖。
2008年,我校的大学生工作室成果显著,我们评出了优秀工作室14个,这些工作室代表了我校工作室发展的水平。我们看到:在工作室中制作出一批批科技作品的同时、也涌现出一批批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标兵,他们获得了无数的比赛奖励、同时,也承担着学校文化宣传等战线重要任务。
我们经常看到,工作室成员日日夜夜为项目而拼命工作的情景,工作室指导教师不辞辛苦竞业工作的身影。这里体现了一种拼搏精神、一种团队精神、一种奉献精神、一种科学精神。
领航工作室、智能引擎工作室联手创造了我校在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上连续两年获得银奖的成绩,并首次在全国慧鱼创新设计大赛上获得金奖的娇人战绩。
纳米磁性液体研发工作室以科技项目为依托,勇于探索,获得了挑战杯创业大赛全国铜奖等多项奖励。并开发出多项用于教学的作品。
步行人工作室一直就是学校校报编辑队伍的主力军,承担了学校校报的大部分编辑工作,每当我们周一看到校报,就会看到一篇篇学生记者的精彩文章,学生记者的稿件一度占据了校报主要版面。
行之工作室承担着学校校园广播站、BBS论坛的工作。为保证这些宣传阵地的畅通,每天、每日都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
数学建模工作室继续保持旺盛的发展势头,在连续获得国际大奖的基础上,去年又获得国际数学建模奖励5项,国家奖励数十项,为学校增得了荣誉。
点基工作室开拓了工作室成果转化与应用市场,多个项目都是直接与应用挂钩的,并且为学校实验室修复教学仪器,节省了开支。
还有许多工作室,都在为学校校建设,为人才培养努力工作都着。
总结我校08年工作室的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1、“让每个人都成功”的核心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08年,通过对创新团队建设标准的讨论,大家更加认识到:工作室的工作不仅是停留在带学生做几个项目,参加几个比赛的概念上,而是将工作室工作的核心定义在培养人才上。如何实现我校核心文化理念“让每个人都成功”是我们全体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工作室这种模式是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最好教育模式,也是实现“让每个人都成功”的最好场所。工作室的指导教师和工作室成员都将在工作室的工作经历作为自己成功的阶梯,这一点从去年工作室总结中就充分体现出来,在素质教育基地出版的“我的大学,我的工作室”中许多同学都以自己的经历说明了这一点。
2、工作室的工作目的性更强,组织性更严密
经过几年的运作,工作室的发展正在由求规模向求质量进行转变、从单打独斗到系统规划、形成团队的转变。工作室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组织工作更加合理和有效。
一方面,工作室的发展没有盲目追求数量而忽视质量,这也是工作室能建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对新申请设立的工作室进行全面的、科学的论证,对发展目标清晰,有明确工作方向的工作室给予重点考虑。
另一方面,在对已有工作室工作实效考核的基础上,采用滚动发展和淘汰机制来保证工作室的质量,对工作达不到要求的工作室及工作没有发展和进步的要进行淘汰,对于有发展前景,有较好成绩的要重点扶持。同时,在制度、政策上进行完善,通过择优倾斜等举措来调动教师和学生参与工作室的积极性,引导工作室在工作中追求育人实效。
工作室对每年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计划,有目的的开展一些适合大学生特点的项目,避免了过去那种盲目的工作方式,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数学建模工作室将力量主要集中于学生能力的培训,描准国际比赛;步行人工作室将校报作为载体,学生的工作场所和环境都是实际战场,学生即得到了锻炼、又为学校做出了贡献;沁苑网络多媒体工作室将工作目的定位于网站建设与设计,在承担大连市科普网站建设中锻炼了一批学生;领航工作室、智能引擎工作室、火星人工作室将教育部推荐的科技竞赛作为人才培养的手段,在培养人才的同时,又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3、工作室的工作越来越得到院系的重视
08年,我们在与院系的接触中深深感觉到,院系对工作室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与我们谈工作室工作越来越主动,经常与我们沟通工作室工作情况,形成了工作室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使得工作室工作更加合理和有效。
信息学院领导班子数次研究工作室工作,并责成一名副院长专门负责研究工作室,08年他们梳理整合了信息学院的工作室,强化、集中了指导力量、规划了工作室发展。美术学院、物理学院、机械学院等院系也都有专人负责研究工作室工作,使工作室得以健康发展。
我们有一个很深的体会,过去和学院领导及指导教师谈工作室,多是比较单一的话题,诸如经费、活动、场地等问题,而今谈的是如何能更好的、长远的进行发展建设,充分发挥工作室这一人才培养模式的效能,如何在培养人上下功夫等等。
4、对工作室的再认识
经过对工作室的总结和结合大学生创新团队标准的讨论,我们对工作室的认识更加明确:工作室是以育人为目标、以兴趣为基础、以项目为牵动、以成果为标志的学生创新团队。
以育人为目标,育人是学校的根本任务。自从建立了工作室,我们的人才培养有了基地,有了使学生创新人才培养常规化的条件,在实施我校人才培养“百千万”工程中,使我们的工作室达到了100个,常年工作的学生达到4000多人,培养了一批能创新,有能力的应用型人才,学生在工作室得到了科学思维、精神道德、团队精神等方面的培养和提高。
以兴趣为基础,没有兴趣作为支撑,学生很难在工作室呆长久,更别说做项目了,应该说,兴趣是做好工作室工作的基本条件。
以项目为牵动,工作室一定要有明确的研究目标和方向,也就是,它应该具有较高的科技含量和学术气氛,这也是区分于其它社团的一个重要标志。我们现在有的工作室就特别突出,一提到这个工作室,就知道是做什么的,做了哪些项目,取得了哪些成果。
以成果为标志,一个优秀的工作室应该获得一定的成绩,无论是取得的社会效益或者经济效益。以工作室为基地的各种团队在全国、省市的各级大赛中能够屡获佳绩,领航、火星人、星光电子、智能引擎等工作室组成的团队在挑战杯、机械创新、机器人、电子设计大赛上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工作室又为学校的工作做出较大贡献,已经成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要力量。行之工作室的BBS、广播站,步行人的校报记者团、沁苑工作室的科普网站,博灵工作室的大学生解说员队伍等等都成为学校各主要岗位上的中坚。
为什么说工作室具有一个创新团队的特征?
组织形式的创新,工作室创造了一个人才培养的崭新模式,完全突破了传统的课堂教育模式,体现以学生为本,老师与学生同等地位,共同组成一个创新团队的整体。
育人方法的创新,在工作室中,培养学生不仅是技术层面的,而且是一个全方位的,从科学精神、到拼搏精神、到团队精神,真正是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如何学习,如何做事。
工作内容的创新,工作室的工作内容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教育,它提供的就是使学生创新思维得以沸腾,学生的创新能力得以展现。不管是参与创新项目、创新大赛、社会服务都体现了这一点。
5、对工作室下一步工作的思考
工作室的工作要健康的发展下去,一定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学生为本”,保证可持续性。
“以学生为本”就是坚持我们的育人方向,在导向上、政策上和制度上都体现“让每个人都成功”的核心理念,我们做管理工作的更要以引导和服务为宗旨,从我们每个人自身做起,提高育人意识,为学生服务提供一切方便。
与工作室发展建设有关的两个关键要素。一是指导教师的投入。不论给学生多大的自我发挥空间,教师的指导一定要到位,教师的投入与工作室的建设效果永远成正比。因此,要进一步组织和建设好一支师资队伍,吸引更多的优秀教师参与工作室的指导工作当中;二是有没有形成一个良好的团队,能否带领需要帮助的那些成员共同走向成功,今年获得优秀的工作室都有这样的特点,像数学建模、步行人等工作室,都具有教师指导、工作室大团队及小组化、项目化小团队三个层次的培育模式。这就保证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育人的效果,尤其有助于让工作室的每个成员都能有所得、所获,在团队成员的帮助下,找到属于自己的成功之路。
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虽然工作室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着许多不足,一是工作室的发展还不平衡,有些工作室还没形成自己的特色,没有明确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从我们自身上查找原因,我们的引导和支助还不到位,只注意管理的而忽视引导,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深入研究工作室的建设经验,更好地引导工作室的发展;二是育人功能还没达到预期效果,工作室的工作往往只注重比赛成绩,而忽视人才培养过程,尤其是工作室每个成员的提高与进步,我们力争通过结合大学生创新团队的建设,进一步深化工作室功能的探讨,让每个工作室成员都明确自己的奋斗目标,采取一系列措施,保证工作室的育人效果。第三,个别工作室管理不到位,工作没有计划和总结,经费使用混乱,学生管理松散,这些问题应该引起注意,采取必要的措施保证工作室健康发展。
二、2009年工作任务
1、以大学生创新团队建设为抓手,提高工作室工作水平和质量。
在09年,我们要组织工作室结合我们的工作和组织模式深入探讨大学生创新团队建设,争取建成一、两个有特色的以工作室为载体的学生创新团队。基于这个目标,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工作室的育人功能,强掉让工作室每一个成员都成功的理念,组织好工作室建设的经验交流(10月)、工作室成果展示(9月)等活动。
2、规范和创建适应我校特点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支助体系
09年我们要对我校的大学生创新实践活动进行规范化管理和支助。进一步强化对工作室管理机制,合理地整合和规范大学生工作室。对三无工作室(无活动、无计划、无管理)要撤销。特别是素质教育基地工作室要进行调整。对半年内没活动、指导教师不在岗的撤销,或暂时撤销工作室,规范工作室的日常管理,以便更好地利用学校资源。
3、提高工作室指导教师的素质
一方面我们在选配工作室指导教师的时候注意业务素质和教育育人,二是有条件时对工作室指导教师进行培训,组织部分教师去兄弟院校参观学习,参加各种培训及经验交流会等,以提高我校工作室指导教师的综合素质。
4、重点培养精品工作室,强化工作室科技成果的转化
结合优秀工作室评选,我们要扶持工作较好的、有一定发展前景的工作室(指导教师负责、工作室有明确的目标和工作计划、工作室管理规范、为学校的建设做出较大贡献、为学校争得了较大荣誉),在资金投入等方面给予倾斜,争取09年优秀工作室比例高于08年。
另外,要强化工作室自我造血功能,鼓励工作室将科技成果进行转化,为学校建设服务,为社会服务。
5、强化工作室的培养模式的理论探讨,争取申报更高奖励
在申报省级教学成果的基础上,我们认真总结工作室的工作经验,强化对这种工作模式的理论探讨,争取申报国家级教学成果。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