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实践 >>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 >> 正文
积极适应人才培养需求,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实践工作
2009-04-02 14:11  
积极适应人才培养需求,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创新实践工作
(黄慧在“2009年大连大学大学生创新实践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2009年3月27日
主要内容:关于大学生学科竞赛和创新基金项目工作的思路与任务
第一部分:关于学科竞赛
一、2008年学科竞赛情况总结
经过多年的积淀与培育,我校2008年学科竞赛工作取得了历年的最好成绩,具体体现在:
⑴参赛成绩好与往年
本年度共完成了26个竞赛项目,其中组队直接参赛12项,学校承办2项,通过校级选拔而参加省级及以上级别的竞赛12个。参赛学生中获得了市级以上奖项的共计757人次,是历年之最。其中获国家及以上级别奖项的数量较2007年增加了31.6%,除数学建模、护理教学成果展示、“外研社杯”全国英语辩论赛等传统赛事上继续取得国家级奖项外,在机械设计大赛慧鱼组竞赛、“用友杯”企业模拟沙盘大赛、人工环境工程学科奖竞赛等赛事上,实现了摘取国家级奖项的突破,“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第二次获得了国家级奖,这些成绩标志者我校学科竞赛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⑵整体质量高与往年
在本年度已获得的各项竞赛奖中,参加省市级竞赛的成绩整体好于往年。如:测绘技能竞赛获省市团体第一;机械设计大赛在原有基础上摘取了省一等奖;“正保教育杯”全国ITAT教育工程就业技能大赛获省高校的唯一一个特等奖;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经校内选拔而进入省级竞赛的获奖比例达100%;市高等数学竞赛的一等奖获奖率较2007年增加了43.5%。整体质量的提高显示了我校开展学科竞赛工作的良好基础。
在总结2008年的竞赛工作中,我们认为有两点值得关注:
学校的支持
08年学校投入了50万元为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提供经费保障,这一支持力度在省内同类院校中是比较可观的;针对某些竞赛的特殊要求,学校领导还亲自出面协调各部门为竞赛创造条件,相关职能部门也积极克服困难、尽心尽力解决问题、保障竞赛工作的顺利进行;特别是教务处几年来对竞赛工作的开展所付出在努力和奠定的良好基础。学校的支持是学科竞赛得以开展的重要前提。
⑵竞赛的培育
依托大学生工作室和创新基金项目,逐渐形成一些以不同主题为核心的大学生创新实践团队,并围绕竞赛主题开展了系列工作,有计划地对竞赛进行培育,使竞赛成为展示工作室和创新基金项目取得成果的机会,08年评出的优秀工作室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除此之外,团委组织开展的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部分专业对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方法的改革等,也都为竞赛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可以说,我校大学生创新实践工作体系为竞赛的培育奠定了基础。
我们相信,在2008年的基础上,2009年的竞赛工作将会更好。从年初提交的09年“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参赛数量上看,达到了259件,较07年同类型的80件作品增加了224%,为今年的竞赛工作开了好头。
二、我校学科竞赛工作的总体设想
开展学科竞赛,是要通过竞赛过程和竞赛成绩,体现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实力与水平。因此形成合理、科学的工作体系,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学科竞赛工作,切实发挥竞赛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方面的作用,是今后工作的重点。
为了达到“更好地开展学科竞赛工作”的目的,我们将在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逐步在思想上、组织上和方法上,将学科竞赛纳入到学校人才培养的任务之中,使之成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载体。
2.开展丰富的竞赛项目,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并受益。
3.在竞赛项目的牵动下,促进学校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有计划、有组织地开放更多的教学资源,逐步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指导教师队伍。
工作设想的提出主要基于以下两点:
1.根据2009年教育部提出的工作重点和我校提出的工作任务
教育部的重点是“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着力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我校的工作任务是“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动力,努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其关键点是在人才培养质量中更加注重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质量。由于一些主要竞赛的成绩在一定程度上标志着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质量,因此将竞赛纳入学校、学院的工作任务中是促进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的手段之一。
2.根据目前创新实践教育工作的新要求
我校早在2000年和2002年,分别以“大学生工作室”和“创新学分”的形式开展了学生创新实践教育工作,工作成果已在2006年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特色之一得到了专家的好评。但是新形势下,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更加强调了学生的参与性和培养方式的多样性,更加需要有教师和教学资源的帮助与支持,需要学校更多的部门关注、参与和协调配合。因此形成一个有力的组织机构,加强对竞赛的规划、管理与协调,发挥基层教学单位在组织、设计竞赛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对适应新形势、更好地开展竞赛工作,十分重要。
我们希望就竞赛工作的设想与大家达成一致,并在实施中取得成效。
三、2009年学科竞赛工作任务
1、提高认识
学院领导及广大教师要在思想上重视学生的创新实践教育工作,充分认识竞赛在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实践能力培养方面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从而积极组织、有效开展。
2、理顺工作机构

确立由学校、职能部门与教学单位组成的学科竞赛组织机构,明确各层面在学科竞赛中的作用,既学校的规划与决策作用、职能部门的管理与指导作用、学院的组织与实施作用。这一组织机构与以前相比,进一步明确了学校对竞赛工作的领导地位,强化了学院开展竞赛工作的主体地位,突出了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从而保障竞赛工作有计划、有重点、有特点、有组织、有条件地开展并取得预期效果。组织机构结构图如下。

为使学院的竞赛工作得以更好地开展,要求学院指定一位院领导分管大学生创新实践工作,根据具体情况,成立创新实践工作组,负责学院的竞赛、创新基金项目等事宜,从组织上保证这项工作切实成为学院工作的任务之一。
3、实施规范管理
制订并实施“大连大学大学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试行)”。并在执行过程中,注意汇总出现的各类问题,为竞赛管理办法的进一步完善提供依据。
竞赛管理办法对竞赛宗旨、竞赛组织机构与职责、竞赛分类与级别、竞赛管理、竞赛奖励及竞赛工作材料等方面做了具体规定,本年度我校学科竞赛工作将以此办法执行。请各学院关注管理办法中的要点:
⑴关于竞赛分类与级别
我校开展的大学生学科竞赛分四个类型:
①科技创新类:如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机械设计、结构设计、程序设计、智能汽车、计算机仿真、“挑战杯”竞赛、ERP竞赛、英语演讲大赛等。
②课程学习类:如英语竞赛、高等数学竞赛、力学竞赛等。
③专业技能类:如测绘技能竞赛、护理教学成果展示赛等。
④其他类:符合竞赛宗旨、展示学生综合能力、体现我校特点的竞赛。
竞赛级别按主办单位的层次分为:院、校、市、省、国家和国际六个级别,其中院级竞赛由学院管理。
学校将按竞赛管理办法对年度开展的市级以上(含部分校级)竞赛项目分别管理。重点资助教育部推荐的竞赛项目和基础良好、成绩良好、影响力大的项目;积极支持体现学校特点、学生参与面广、组织有序、成绩良好的项目;适度扶持有利于提高学生综合能力的新竞赛项目;鼓励相关部门、教学单位结合本院情况开展体现专业特点的院级竞赛。
⑵关于竞赛项目申报
以学院为单位申报与组织竞赛项目,对于学院不批准、不申报的项目,学校不予立项。申报竞赛项目的时间于年初统一受理与评审,原则上未按计划申报的竞赛项目,学校不予立项。已申报的竞赛项目负责人应由学院聘任。
⑶关于竞赛与获奖的审批
竞赛和获奖项目均由学校创新实践工作委员会根据学校年度竞赛总体计划、经费资助原则、和获奖细则予以审批、决定,由素质教育基地统一发布。
⑷关于竞赛经费
获批的竞赛项目不论是否获得了经费资助,均属于学校年度开展的赛事范畴。
竞赛经费包括相关的资料费、参赛报名费、参加竞赛差旅费、学生竞参赛期间的补助费、教师劳务费等。审批的经费额度将同获批的竞赛项目一同公布。原则上经费将按比赛级别逐级划拨。对分别参加多个级别、规模稳定、成绩良好的比赛一次性划拨竞赛经费。
获批的竞赛经费由素质教育基地统一划拨到学院,学院监督经费的使用。竞赛项目组在批准的经费额度内包干使用,相关财务单据必须有项目负责人签字和学院主管领导签字,并被素质教育基地认可后生效。
⑸关于竞赛资料
批准开展的竞赛项目在执行前应填写竞赛合同书,竞赛结束后填写项目验收表,提交结题报告。
⑹关于艺术、艺术设计和体育类的赛事另做规定。
4、丰富竞赛项目
为吸引更多的学生参加适合于自己的赛事并从中受益,提供丰富、合适的竞赛项目尤为重要。我们希望提供的竞赛能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创造激情,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个性与潜能,有利于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有利于营造我校崇尚学术、崇尚科学的文化氛围。
对于组队参加省级以上的竞赛,原则上要求进行校级选拔赛,扩大学生参与面,从中遴选优胜者逐级比赛,体现竞赛的公平性和群众性,也使赛事可持续开展,如挑战杯、数学建模、机械与电子设计竞赛等。但如英语辩论赛等,因对参赛者的基础或技能要求较高,可直接遴选优秀者参与培训和竞赛,体现竞赛的水平与竞争性,达到创造条件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目的。有些竞赛没有上一级比赛,但较好地体现了学校在专业、教学等方面的特点,且独具风格。如中药专业的“本草采风中药知识与技能竞赛”等,有效地在专业学习环节中融入竞赛形式,使竞赛与学习相得益彰。
我们希望各学院在认真把握竞赛目的与效果的前提下,合理选择和设计竞赛项目、积极整合资源、灵活组织各项赛事,使竞赛项目有计划、有目标、分层次地开展,为更多的学生参赛提供机会。
5、注重竞赛培育
参加竞赛是短时间的事,但参与竞赛、特别是有准备的参与竞赛是需要花费一定时间和投入精力的,学生只有投入了时间和精力,才能有所收获、取得成绩,才能切实体现竞赛在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中的载体作用。因此注重竞赛培养是实施竞赛工作的重要环节。
竞赛培育包括:
⑴面向学生开展的有计划的、形式多样的、内容丰富的各类培训,主题明确的课题研究与社会调查,有实际意义的作品制作与技术研发等;
⑵面向指导教师开展的有计划的专项培养与培训;
⑶在学院和学校范围内进行的目的明确、有计划的资源整合,资源开放与利用;
⑷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以为学校、社会和地方服务为宗旨的,组织师生、管理人员共同参与的规划研究、项目实施、队伍建设等工作。
学校将在本年度的竞赛项目审批中,优先批准和资助那些有良好培育基础的竞赛项目;在检查竞赛项目时,重点考察项目的培育情况。学校还将结合工作室管理、创新基金项目立项等环节,全面促进竞赛的培育与实施工作。
第二部分:关于创新基金项目
一、2008年创新基金项目的检查情况与结题工作要求
2008年共有452个创新基金项目立项,总参加学生2200余人,其中资助立项227项。截止3月25日,已有430个项目完成了中期检查,下一阶段的任务是准备5月份项目结题。通过中期检查,我们感到项目结题的任务十分紧迫,请各位学院领导提醒指导教师和学生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4-5月的工作。为保证08年的项目顺利结题,提出两点要求:
1. 加强指导教师对学生的指导力度
中期检查中发现的比较普遍的问题是①与立项书比较,学生汇报的工作内容、进度、工作量均有不同程度的偏差;②从技术层面看,学生对课题中涉及的理论与技术问题了解不够,对课题意义的认识不够准确;③关于结题工作,学生对研究的预期成果和成果形式比较模糊,对如何整理结题报告缺少概念。
就学生而言存在这些问题是正常的,让学生参与创新基金项目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其综合能力、减少上述问题,但仅靠学生的参与和参悟而得不到教师的具体指导,学生的收获与提高是十分有限的。
建议指导教师在结题阶段以培养学生为目的提供更细致的帮助,重点指导他们从实际出发调整课题内容与进度;对应了解的理论与技术问题提出具体要求;对预期成果与成果形式提供可参考的资料;实事求是地告诉学生课题的意义与特点。达到学生在结题阶段有更大收获的目的。
2.强化学院对结题工作的监管职责
中期检查中发现,学院在组织中期检查工作的规范程度与要求程度,直接影响者学生的答辩质量,例如:经管、物理、信息、机械、日语、旅游等学院及附属中山医院的中期检查工作组织的较好。可见,学院的良好氛围与监管力度,是促进创新基金项目良好实施的关键。建议学院结合各自实际,对结题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精心设计、合理安排,保证08年创新基金项目的结题工作顺利完成。
二、开展2009年创新基金项目的设想
创造条件让学生独立开展创新性实验或承担实践课题,是当前高校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而普遍采取的做法,应当说我校这方面起步较早,并在不断探索管理模式与工作方法中,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但多年来,创新基金项目的质量如何?实施效果如何?一直以来都被广泛议论。我们认为,继续开展创新基金项目符合人才培养质量的需求,应当坚持下去,但要积极改进实施方法。
我们拟在立项水平与完成质量方面下功夫实施改进,重点面向优秀学生、有特长的学生和有能力的学生搭建有利于激发潜能、实施设想、独立实践的平台,为有较好专业素质的学生提供良好的科学研究与专业能力的培养机会,使创新基金项目逐步取得有实际意义的成果。以下是几点初步想法:
1.针对如何改进创新基金项目进行重点调研,形成级别改进意见。
2.注重立项课题的实际意义
如尝试将我校节能减排工作的实际问题作为创新基金项目的重要课题,加大资助力度、加强组织管理,以研发出能够降低能耗指标的作品或产品为课题成果,达到创新基金项目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的目的。
3.对参与资助立项的学生实行资格限制,如大四的学生不予立项等。
4.适当调整立项时间,对项目起讫时间采取更加灵活的方法管理。
5.在实施改进意见时,将采取必要的临时措施,解决相关遗留问题。
最后,对长期以来致力于学生创新教育的教师表示感谢!
对教务处为我校大学生创新教育工作打下的良好基础表示感谢!
对学校各部门的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对学生创新教育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