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实践 >>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 >> 正文
工作室实施方案
2006-10-19 20:38  
工作室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1、创新教育是以高等教育现代化、大众化和国际化为背景的一种现代化教育,个性化教育是其基本精神,多元化的教育质量观是其重要的理论基础,多校化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其实现教育目标的重要途径。
2、工作室是教学模式的创新,也是教学内容的创新。因此工作室的建设应体现以人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培养为核心的广义的创新教育和以具体的操作技能为主目标的狭义的创新教育,通过工作室合理配置使广义的和狭义的创业教育有机地结合起来,既要包含技能培训和实践创新,也要包括个性、才能、综合文化素质的培养和提升。工作室要充分利用现胡条件及资源,使之成为传授知识、开发智力、训练实践技能、培养创新及创造能力的场所。
3、工作的教学主要包括理论基础层面和实践操作层面两个层面,理论基础层面是大学教育的主要着眼点,实践操作层面是创新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教学的重点和难点在于:如何通过理论及实践教学,培养学生装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创新素质、创新能力和创新技能。
4、工作室要通过实践教学所独具的实践性、创造性和综合性的特点,帮助学生感受、理解所学知识,学习和掌握一定的实践技能及方法,学会使用先进设备,学会专业研究的基本方法,以及收集、处理信息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装的科学及人文精神和创造思维习惯,最终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二、机构与职责
5、工作室的组织实施与具体管理由素质办牵头负责,同时组织直辖市相关院系组建身心素质及技能训练、科技大赛、社会调查及实践、产品开发及工程实践、软件开发等5个类别的工作室或中心,努力在学生的文化素质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
6、工作室应在现有条件及院系资源的基础上,通过工作室建设实现理论、实验教学方法与模式的改革,具体有以下职责:
(1)工作室必须面向全校学生开放。为进入工作室的学生提供必要的理论教学、仪器设备和相关的科研项目。
(2)工作室必须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要有一支思想端正、教学经验丰富、具有较高科研能力、长期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的教师队伍为进入工作室的学生服务。
(3)工作室提供让学生参与的项目,指导教师必须给学生应有指导。
(4)工作室必须为进入工作室的学生开出综合性、设计性题目,必须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的科研及实践活动能够产生一定成果。如发表论文、参加竞赛、申请专利、科技创新等等。
(5)工作室必须加强教学研究工作,保证工作室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工作室的布局
7、进入素质教育基地的工作室及其研究方向规划如下:
(1)身心素质及技能训练类:
心理健康咨询中心:
负责人:张志贞研究方向:心理测试、咨询、治疗等。
针灸推拿工作室:
负责人:王建明研究方向:针灸推倒培训及实践等。
(2)科技大赛类:
数学建模工作室:
负责人:谭欣欣研究方向:教学建模竞赛。
星光电子工作室:
负责人:朱枚 研究方向:电子设计大赛及技能训练等。
智能引擎工作室:
负责人:关浩 研究方向:机械设计大赛及创新设计等。
ACM软件设计大赛工作室:(无)
(3)社会调查及实践类:
步行人工作室:
负责人:李维民研究方向:新闻报道。
社会调查工作室:
负责人:单艺斌研究方向:社会调查。
文心工作室:
负责人:张从容研究方向:学生文学社、杂志社、办公技能训练。
英语传播工作室:(无)
(4)产品开发及工程实践类:
创想建筑工作室:
负责人:陈 雄 研究方向:学生工程设计、工程实践等。
广告设计模型制作工作室:(无)
陶艺工作室:(无)
产品研发工作室:(无)
(5)软件开发类:
挑战者工作室:负责人:王洪斌研究方向:学生助学网站建设、电子棋盘设计等。
软件开发工作室:(无)
网页和多媒体诬蔑课件制作工作室:(无)
四、 运行方式
8、学生进入工作室的方式:
(1) 学生可以根据社会需求、科研动态、兴趣爱好等设立课题并提出工作方案,可以自由向工作室指导教师提出进入工作室申请,指导教师组织相关教师论证学生提出课题的可行性,决定其是否进入工作室并安排指导教师。
(2)学生也可以参与导师的科研活动的方式进入工作室。教师向学生公布科研项目和选择学生的条件,学生自愿报名参加,组成课题小组,共同进行科研创新活动。
9、工作室内部工作要求
(1) 工作室的宗旨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的创新及实践能力。
(2)为确立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工作室要以双向选择的方式,给学生更广泛的学习自由。所谓双向选择,可以是学生根据自身能力和兴趣选报工作室公布的课题,导师对报名的学生进行选择,组成课题小组;或者工作室对学生申报的课题进行论证,选择有价值的课题并配备导师,导师与学生共同形成课题小组。各工作室在实施过程中也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行。
(3)个性教育是工作室工作的基础和核心,要实现学生的自主选择与个性发展,必须在学分制运行平台,打破现行教学体制中对学生的某些不利束缚,特别是打破专业、课程、资源、时间和不合理政策的限制,建构有利于个性教育的教学体制,给学生个性发展以宽松的时间和空间。
教育信息化创新教育的重要手段。积极推广和应用现代化教育技术,不断进行教育手段。
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工作室工作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创新素质、创新能力和创新技能。创新教育不能与专业教育和基础知识学习相脱节,在专业知识教学基础上,同时开设独立设置的选修课与系列讲座,加强理论教学中的创新训练,案例教学与模拟训练。创新教育是素质教育的具体方向,要积极推进学期或学年论文制,将其作为培养科研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重要内容。
(4)工作室的创新活动可以是开放性实验与科研课题,项目相结合,也可以是课内开放实验相结合,还可以是开放性实验与设计性,综合性实验相结合,更可以是开放性实验与课外科技活动(科技竞赛)或社会实践相结合。总之工作室的内容和形式可以是多样性的,只要宗旨不变即可。
10、工作室指导教师工作要求
(1) 工作室指导教师不但要调动和激发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为学生提供独立思考,自由发挥,自主学习的时间和空间,通过边读书,边实验,边科研的最佳学习方式对理论知识,实验模型,实验方案制定,实验过程及结果评价有全面的认识,使学生科研能力,创造能力,实践能力得到培养和提高,而且要培养学生坚忍不拔,勇气创新的科学及人文精神。
(2)工作室活动不仅仅限于科学研究,也可以与教学大纲相结合,通过工作室建设积极采取启发,引导的方式,让学生根据实验内容自己拟订实验方案和步骤,教师负责审核方案,并组织学生归纳,讨论,使学生学习变被动与主动,同时开阔师生的视野,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激发他们的创新精神。
11、组建学生自己的工作室管理社团,协助组织,管理和维护工作室的工作次序及环境,通过组织和宣传,调动学生参与创新实践的积极性,加强学生及工作室之间的交流,扶持学生社团开展各种创新活动,比如:创办学生自己的创新实践网站,开展科技竞赛等。、
12、组建教师创新教育研究会,开展创新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组织教师创新教育的学术研讨和经验交流,指导学生各类创新实践活动,指导学生创新实践社团开展活动等。
五、工作室管理
13、工作室是全面落实素质教育,推动创新教育的产物,工作室采取评估方式进行管理,除已经确定的工作室以外,各单位还可以继续申报,同时学校要通过评估对工作室进行管理。
14、工作室的申报:各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验教学特点,由单位领导牵头认真组织讨论,选择具备条件的实验室,制定出具体的实施方案,填写《大连大学工作室申请表》,并报素质办。
15、工作室的评估:为保证工作室建设能够稳定有序的健康发展,工作室以建设、评估、再建设、再评估的循环方式进行。
(1)素质办根据各单位申报及专家评审情况,确定若干工作室为进入素质教育基地的工作室,向全校公布,并视工作室具体情况给予一定的资金投入。
(2)工作室经过1~2学期的运行以后,由学校组织专家对工作室进行阶段性评估和评价,考察工作室教学内容、学生创新成果以及工作室管理等内容。
(3)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对工作室的连续建设,评建结合、以评促建,促进工作室自我完善、自我发展,使工作室建设工作进入良性循环轨道。
16、工作室成果管理:工作室产生成果归学校所有,工作室负责人负责工作室研究资料、档案建设和管理,学生课题报送教务处,其它成果报送素质办。
六、其它
17、资金使用:素质办管理,财务处监督执行。
18、资产管理:素质办及设备处管理。
大连大学素质办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