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实践 >>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 >> 正文
如何争创优秀的创新团队——智能引擎工作室
2007-12-06 09:48  
如何争创优秀的创新团队——智能引擎工作室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
我是智能引擎工作室的负责人,今天我代表我们工作室谈一谈如何建设学生创新团队。
学生创新团队是由指导老师或者学生带头人领导的以创新实践为目的,培养学生综合素质的学生团队。在团队中,各成员应具有为完成项目的所具有的不同专业的知识、技术、技能,有共同的兴趣、目标、以及评价和做事的方法,共同承担最终结果和责任。学校开展学生创新团队建设是为了落实“让每个人都成功”的理念和培养大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实现全员育人的目标。
一、关于学生创新团队要有明确的研究方向的标准的认识
一个学生创新团队,要想实现团队的发展目标,首先要确定团队的研究方向,方向是团队建设指南,这样,应该结合学生的特长、专业特点、兴趣等,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或根据教师的课题、项目,学生积极参与其中,躬身实践,不断创新。
我们工作室的研究方向是机械机构创新,项目和课题的来源也多样化,有的是指导老师的课题,有的是同学发挥自己的特长,根据自己的思维确定的项目,少数课题是来自上级的课题。今年我们工作室就承接学校的一个创新项目。
二、关于创新团队要能培养一批有创新能力的实践性人才的标准认识
要培养一大批这样的人才,团队中的学生要有创新精神,不应安于现状,要有敏捷的思维、良好的创新素质和团队合作精神。学生在团队中,要学会如何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发挥各自的优势,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勇于实践,从而,使学生在团队中得到了提高,得到了锻炼。
我们团队是个专业性较强学生创新团队,在设计制作过程会涉及到很多其他方面的知识和技术,所以我们在提倡大家进行自主学习的同时,还要联合学习,联合其他工作室,吸引其他专业的学生,实现不同领域的融合,这样更能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吸引很多其他专业方向的同学参与项目的设计和制作,进而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为实现团队持续健康发展,要引入竞争机制。
竞争才有活力,竞争才有发展,竞争才有提高。团队内部如果没有竞争,成员会养成一定的惰性,这样会使整个团队的竞争力下降,最终这个团队也将没落。为此我们采取工作室竞争机制,在每年的创新项目中,有些缺少成员,有的连项目负责人都没有,我们以此为竞争目标,有能力者竞选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对工作室负责人负责,而且全权负责这个项目,包括进度、经费使用等等。这样,大家都有一种紧迫感和不甘落后意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团队的竞争力得到了提升。
我们工作室自建立以来,已完成创新课题五十余项,有近两百多名学生参与其中得到锻炼,所获奖项中有国家级的也有省级的,申请国家专利四项。
我们希望我们的创新成果能转化为产品,并将其推广、应用,为学校带来良好的声誉。我们希望学校通过学生创新团队建设,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和对学校、对集体和对社会的责任感。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