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实践 >>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 >> 正文
浅谈优秀学生创新团队标准--数学建模工作室
2007-12-06 09:49  

首先感谢学校领导给予数学建模工作室这个机会,能谈谈我们工作室对学校优秀创新团队标准的理解。数学建模工作室是我校成立较早的工作室之一,从成立至今,在校领导、指导老师及全校同学的共同努力下,数学建模活动不仅在国内外竞赛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同时在学生就业、考研方面列全校各创新活动之首。为此借此机会,结合数学建模工作室的发展情况,为学校学生创新团队建设提供建议。

我们认为,优秀的学生创新团队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一、 先进的团队理念

  1. 突出创新、体现特色
  2. 良好的发展空间
  3. 与大学文化,学校培养目标紧密结合

数学建模工作室是本着“兴趣至上,团队至上,求是至上”的理念开展各项活动。

兴趣至上:以学生的兴趣为主,学习方式由被动学习转变成主动学习。在工作室,大家根据自己的需要向指导老师、工作室成员提出建议,组织各类创新实践活动。工作室强调的是自主学习自身感兴趣方面的知识。

团队至上:数学建模竞赛就是以3名同学相互协作,对实际问题进行反复研究,最后形成论文。为此,工作室所有的活动都是以团队为组织形式,同样,工作室的管理也参照团队化管理模式,强调团队成员间的互惠互助,为大家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

求是至上:坚持真理,追求创新是我们工作室的基本要求。工作室研究问题地重点在于生活中实际问题,为此在研究过程中力求真实、合理地解决问题。

总的来说,数学建模工作室努力培养大家会做人、会学习、能做事的能力,力求全校对数学建模有兴趣的同学普遍受益于工作室的各类活动,

二、 科学、创新的团队建设

1. 具备有责任、业务水平高的学术带头人或学术带头团队

2. 宽松的人员进入机制,严格的团队管理方案

3. 团队成员构成实现专业交叉,优势互补

4. 完善梯队建设,实现可持续性发展

5. 相互督促,共同进步的团队氛围

6. 团队建设模式不断创新,受益人群不断扩大

在我们数学建模工作室,我们是以谭欣欣教授为核心,共有7名信息工程学院数学系的教师作为指导团队。正因为有了这些负责任、业务水平高的指导教师,我们数学建模活动才能有效地开展并取得今天的成绩。

数学建模工作室始终以“低门槛,严管理”的原则,欢迎每一个对数学建模有兴趣地同学到工作室学习研究。本着培养大家会做人、会学习、能做事的能力,让大家普遍受益于工作室活动,我们工作室以科研团队的要求严格要求每位进入工作室的同学。比如:在工作室,每位同学都有上台给大家介绍方法、优秀论文的机会,这就需要通过自身努力反复研究、充分准备,力求把论文讲懂、讲透,当出现问题,工作室集体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供建议,直到学会为止。

数学建模的团队人员在构成方面,主张各专业交叉,学科之间的优势互补。一直以来,经管、医学、旅游、体育等文科类专业的同学,每年在工作室的人数达到一半以上。这不仅有利于继续扩大的数学建模受益面,同时也有利于工作室对实际问题的解决,促进工作室全面发展。

在对工作室团队的培养过程中,注重成员之间发展的平衡性,努力做到团队所有同学同步、快速发展。不求出现“团队精英”,而是希望把工作室团队培养成一个“精英团队”。除此之外,工作室注重团队梯队建设,形成工作室大四指导大三、大三指导大二、大二指导大一的传统,保证工作室可持续发展。

在团队合作方面,强调成员之间在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互相帮助,共同进步。在平日研究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强调应毫无保留地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互惠互助的团队氛围,实现工作室的共同进步。

随着我校研究生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工作室努力形成以本科生为主,与研究生共建的团队模式。进一步完善工作室团队建设工作,让更多的连大学子从中受益。

三、 成果显著的活动方案

  1. 有明确的目标
  2. 以实际项目为推动,理论联系实际
  3. 始终围绕校园文化及培养目标
  4. 鼓励学生个性化发展,确保共同受益

数学建模工作室目前的活动内容主要依托于“三大竞赛”,即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东北三省大学生数学建模联赛暨大连大学校内竞赛。其中主要包括赛前的培训工作,竞赛中的组织工作以及赛后的赛题讨论及论文撰写工作。在以上工作中,组织工作的均是数学建模工作室的指导老师及成员,而参与的则为全校同学。每次赛前我们都会举行近30天的培训,每次参与同学达400人以上(电教001满座)。

在平日,工作室活动涵盖大学生学习的各个领域。在数学建模方面,每周有两次的针对全校同学举办的国内外优秀建模论文赏析讨论活动,参与活动的同学达50人以上;每年都到各个学院进行一次针对大一新生的巡回讲座,向新同学介绍数学建模的基本知识及数学建模工作室活动的基本情况,从而使更多对数学建模有兴趣的同学尽早了解数学建模、参与数学建模。

另外,工作室最重要的活动就是解决实际问题,每学期大家按照自身兴趣,有计划地对学校、社会等实际问题进行研究。如0607学年,我们工作室就针对大连大学教师考核制度进行研究,并完成一份研究报告,并以此在今年的挑战杯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中获得省银奖的好成绩。工作室每年的活动都是按计划严格执行的,并力求每年的工作都有一定的变化与提高。

以上就是我们数学建模工作室对创新团队标准的认识,希望能为学校创新团队标准的构建提供有效建议。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