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实践 >>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 >> 正文
如何打造优秀创新团队--社会调查工作室
2007-12-06 09:51  

如何打造优秀创新团队--社会调查工作室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是社会调查工作室的学生负责人,袁锦丽。很荣幸能在此和各位领导、老师、同学共同探讨“学生创新团队标准”问题。党的十七大报告在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前提下,提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使创新人才大量涌现,建设创新型国家。在这个大环境下,我校开展创新团队建设,这本身就是一个大胆的创新,是落实“两会一能”培养目标的一大举措,是“让人人都成功”的核心文化理念的具体体现。借此机会,让我们用掌声向一心为学生发展着想的校领导、老师们致敬!

下面,我想结合刚刚几位老师和同学谈到的学生创新团队标准,以我们社会调查工作室为例,谈谈我们对创建学生创新团队的几点认识:

一、努力培养一批有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实践性人才

学生创新团队建设应围绕我校“两会一能”人才培养目标,制定以培养全面发展、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学生为目标。为落实这一目标,学生创新团队应设法为成员增加接触社会的机会,锻炼学生与人交往能力和沟通能力这三方面着手。比如我们工作室定期承担一些辽宁省社科联的委托项目,完成项目的过程中,要开展社会调查。虽然会遇到种种困难,但我们在与社会的接触中,提高了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和适应社会能力。同时,也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很好地运用到实践中,这也是一个实践环节的创新。学生创新团队,应大力创造条件,立足校园,走向社会,使学生在实践中学会交往、学会沟通、学会合作,把社会当做放飞梦想的大舞台!

二、 努力建设一批优秀的实践基地

在立足校园,走向社会的过程中,学生创新团队应该充分整合校内现有资源,如素质教育基地、博物馆等,同时要积极与企业、社会团体等加强合作,建设一批优秀的实践基地。如我们工作室与大连老虎滩海洋公园有限公司合作,帮助公司游客满意度调查,不仅为团队成员搭建了实践的平台,也为学校赢得了良好的声誉。仅仅一个实践基地还远远不能满足更多学生的创新实践活动,能不能在校外建设这样一批优秀的实践基地呢?这需要我们文科类的学生创新团队积极与社会各界取得广泛联系与合作,这样学生和企业都能从中受益,达到双赢。团队成员在与企业合作过程中,应坚持以诚信为本,以学校的声誉为重,以实践基地为平台,提高创新实践能力。最重要的是通过社会实践培养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学生学会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三、努力发挥指导老师的作用

要建立一个优秀的创新团队,需要有一批有责任心,有奉献精神的高水平的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在创新团队中发挥着引导作用,是一个团队的核心。有了核心,学生就能围绕指导老师的思想、工作方法和研究方向指导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指导老师的学术造诣和高尚的职业道德,组织协调能力及乐于奉献的精神能够大大调动团队成员的工作热情,能在团队中营造一种积极向上的气氛。如我们的工作室的指导老师单艺宾教授非常鼓励学生创新,学生有新的想法,新的创意她都给予极大的支持,这样,能激发我们大家勇于探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因此,充分发挥指导老师的作用,是学生创新团队建设的关键。

学生创新团队的建设是学校落实“让每个人都成功”的核心文化理念的具体措施,也是“一切为了学生”的集中体现。通过创新团队的建设,给广大学生搭建了不同类型的实践平台,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真正成为会做人、会学习、能做事的社会应用型人才。让我们把学生创新团队建设好,打造出我们大连大学的品牌!

2007118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