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实践 >> 大学生创新工作室 >> 正文
创新团队标准--沁苑工作室
2007-12-06 09:52  

创新团队标准--沁苑工作室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好,我是“沁苑”工作室的学生负责人。“沁苑”网络多媒体工作室,创建于1998年,迄今,已有200余名学生在工作室得到锻炼,成员逐步从物理学院扩展到信息、美术、音乐、人文及工商管理学院等多个院系的各年级学生。
工作室的创新实践,推动和影响了物理学院的“多媒体与网络技术”专业方向的发展建设,带动和影响了其他院系学生的课外活动和科技制作活动开展,工作室为学生的创新实践、操作技能的提高提供了很好的活动场所,极大地锤炼和提高了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水平。
下面我结合前几位老师谈的关于创新团队的标准,说说建设创新团队的一些想法,有不足之处请指正:
一、关于对学生创业团队要有一批的项目,获得一些标志成果的认识
在教师的指导下,我们团队先后创作、研制了多媒体课件、精品课教学网站、试题库、具有数据库功能的企业动态网站、网络多媒体课件、网络课程、学校各部分网站等多项成果;为校内、外承建了一系列专业网站、主页及网上信息系统。
我们认为,理工科类的创新团队要有项目作为支撑,并要取得一些标志性的成果,为实现这个目标,应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团队成员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
将所学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创新实践活动中,要掌握相关专业知识,有了专业知识作保证,做项目时才能得心应手,游刃有余,才能高效、高质量的完成项目。
2、团队成员要有合作精神
每一个项目的完成,都离不开团队各成员的协作努力,如,完成一个网站,有的同学做界面美工设计,有的同学做程序开发与页面布局,有的创建数据库,有的负责校验错误。每个团队成员都分工明确,要善于交流,出现问题能及时沟通,在交流、甚至是争论中,得出解决问题的方案,使得团队的整体能力得到提高,这样也为承担大型项目的开发研制打下了基础。当今时代,既有竞争也有合作,当项目需要不同方面的知识来完成时,我们可以与其他团队合作,组建新的团队,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完成项目,也能促进团队间的交流与合作。
3、团队成员有创新意识
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紧密跟踪当今前沿的科技发展方向,将新技术,新成果,应用在项目开发中,将创新思想转化为成果,进一步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
以上条件是成为团队完成项目,以及获得一些标志性成果的基础,例如,我们的团队,迄今已完成了48个国家、省、市、校级的项目,撰写了研讨工作室活动机制、运行模式与教育理念的科研论文41篇,获得了23项国家、省、市、校级的各种奖励。
二、关于对团队建设要结合学生的特点和兴趣,吸引更多的学生加入到项目的开发建设中来的认识
优秀的创新团队要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影响更多的学生,充分发挥团队的优势,将团队所取得成果展示给学生,引起学生的兴趣,让更多的学生能参与到项目中来,使学生在项目中得到锻炼、提高、成长和成功。
1、在项目中培养学生学会做人
优秀的创新团队离不开优秀的成员,在多年的实践中,我们努力培养学生成为:“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扎实的文化基础、较高的科学素质、过硬的技术专长”的网络、多媒体技术人才。“品德、基础、素质、专长”八个大字既体现了沁苑工作室的创新人才培育方针,也凝聚了沁苑工作室的创新人才培养目标,使学生在活动和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学会了做人。
2、在项目中培养学生学会学习
在创新团队的建设中,应大力推行“学生讲课、互帮互学,以老带新,以高带低,官教兵、兵互教”的训练形式;在活动中,应充分利用现代科技设备,如采用计算机、大屏幕投影等交流、学习;结合群体讨论及评价等方式,构建与专业教学接轨的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空间,使同学能充分利用信息化设备学习。同时在充分利用校园网资源,利用QQ群、论坛等方式开展网络协作,随时随地与指导教师和团队成员的沟通和交流。每当成员遇到困难或出现问题时,可把信息发布在网络上,那样,就会有很多团队成员和指导教师帮助研究,使问题迅速得以解决。同时,指导教师也经常通过网络分解任务、传递信息与检查进度。
3、在项目中培养学生学会做事
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师生应共同努力,营建“协作式、自主性、探究型”的学习环境与氛围,以培养人才为目的,以各类科研、教改项目为驱动,发扬“团队合作、凝聚人气、张扬个性、自主创新”的精神, 鼓励每一个成员都要全身心地投入项目的开发中。使学生在完成项目中学会做事。
我们盼望着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创建优秀学生创新团队,把“让每个人都成功”和“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转化为具体的实践,实现我校的人才培养目标。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