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创业学院
 首页 | 学院介绍 | 资讯中心 | 课程实践 | 创业服务 | 管理平台 
站内搜索:
今天是:
文章内容
当前位置: 首页 >> 课程实践 >> 创新创业竞赛 >> 正文
关于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2022-05-22 19:45 xjw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东北大学承办,辽宁省物理学会、高等教育出版社辽宁教学服务中心协办。旨在通过竞赛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为做好参赛准备工作,由创新创业学院和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主办、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大学)承办校级选拔赛,现面向全校征集参赛队伍和参赛作品,具体通知如下:

一、 参赛对象及要求

1、参赛条件:参赛对象为本校2022年秋季学期在校本科大学生。

2、每支队伍参赛学生 1-3 人,指导教师 1-2 人。

3、竞赛分为物理实验赛和物理学术赛两个赛道,其中物理实验赛,每个参赛队限选其中一个题目,在本校进行准备并完成全部实验装置的制作和答辩准备;物理学术赛采用 CUPT2022题目,参赛队在其中选择其一进行研究,并完成学术报告和答辩准备。

注:过程中所需材料、设备自备。

二、 竞赛内容及作品要求

1、竞赛内容

2022年实验赛设置7个题目(题目具体内容和要求详见附件)。各参赛队根据题目要求,完成物理规律的研究和实验装置的设计、制作及调试。专家委员会将根据装置的科学性、创新性和原创性等方面进行评比打分。

2022年实验赛新增大学生物理实验数字资源开发比赛、讲课比赛,比赛形式与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相容。

物理学术赛的题目为2022年第35届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简称IYPT)赛题,共17个。专家委员会将根据参赛队的答辩表现、研究内容的科学性和创新性进行评比打分。

在报名截止之日前提交相关资料,评审专家将对其初评。进入现场决赛的作品,参赛队员自带设备、器材和作品,于竞赛现场实验、展示和答辩的形式进行比赛。

2、参赛作品要求

实验赛要求实验装置应当物理思想明确、构造美观稳定、数据真实可靠,严禁直接购置成品。

实验赛新增讲课比赛,参赛学生根据比赛形式及要求,自选大学物理实验内容,按要求提交数字资源或者讲课视频。

学术赛中各参赛队根据题目要求,完成实验规律研究和实验过程设计、研究报告撰写,并准备答辩相关资料。

三、 赛程安排及报名方式

1.报名时间:截至2022年9月15日

2.报名方式:参赛队报名需将报名表格(见QQ群文件)填写好打包发送至邮箱:984177031@qq.com  

3.提交项目说明(截至2022年9月15日):各参赛队正式竞赛前,须提交参赛装置说明,内容包括:设计原理与方法、实验仪器、初步测量数据及分析等(见QQ群文件)。项目说明电子版(见QQ群文件)须按时发送至邮箱:984177031@qq.com

4.竞赛时间:参赛队伍需携带参赛装置,在现场操作实验并进行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四、 奖励办法

竞赛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由专家组评委按题目对参赛作品进行分组评审,获奖比例由组委会根据实际参赛规模确定。竞赛组委会将在获奖作品中选拔优秀作品参加2022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

五、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大学) 李宏 老师18018960750

物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连大学) 孙诗文 老师18704092715

校赛官方QQ群:

2783C

报名及联系邮箱:984177031@qq.com

六、 其他事宜

1.所有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不得存在任何知识产权纠纷或争议;

2.主办单位对所有参赛作品有宣传、发布、展览等权利;

3.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

创新创业学院

  2022年5月22日


附件【附件1:2022 年辽宁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大学生物理竞赛实验赛题目.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地址:大连大学创新创业学院  版权所有